和谐社会

朝阳区的霞光里35号院是我租住的地方。它是一个非常老的社区,五栋破旧的五层单元房,路面坑洼不平,之间还加有两排贫民窟般的小平房。四周确实林立的高楼!
奥运将至,北京的政府是卯足了劲要博个满堂彩:一街两旁的招牌全部规范化,标准化;个小区也争先恐后的开始美化工程。我们这小区可能就是沾了奥运的光,路面几天下来就重修好了,接下来就是路边的绿化了,问题也在这时出现了。
楼前的空地上种满了花花草草, 平日里一些大爷大妈就搬着小板凳在这花草前聊天,可是负责绿化的工
人却要把这些花草铲掉,种上冬青。老人们当然是不愿意了,可城市里终究没有属于自己的土地,于是这些花草能移栽到盆罐里的就移植,移不了的就摆脱不了被铲除的命运了。
楼前很快出现被修剪整齐的冬青带!
有一天,我突然听到窗外一阵争吵声。是一个老人的声音:
"我死都不让你们砍这树,种棵树容易么!""我们领导说长在这里不和谐,让砍掉的!"是一个男子的声音。原来是群工人要砍掉楼前碗口粗的槐树。老人说这树是他几年前亲手栽种的,怎么说砍就砍,这树怎么就不和谐了?
我没办法等他们争出结果,要赶去上班。工作中我一直挂念那几棵槐树
,还有那个老人,他能争得过人家么?我也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栽的小桃树,母亲经常会在电话里和我聊桃树开花了,结桃子了,桃熟了等我回来吃……后来,小桃树枯死了,我一下子觉得像失去了一位亲人。那老人对树的感情也不亚于我吧。
下班后匆忙赶回。楼前的景象实在让我吃惊:槐树的枝干全部被
"和谐"掉了!阳光下只留下孤零零的树干。平日里聚在楼前的老人一个都不见了。
树无语!

评论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