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子当如韩寒

记得是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,在地摊上看到一本书叫《三重门》。
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谁是韩寒呢。
具体说是在高中之后知道韩寒的,也开始看新概念杂志。
为什么看新概念呢?因为我也想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,获奖了说不定就可以免试上个好大学。
考试,特别是将到的高考让每个人都渴望奇迹发生在自己身上。最终,我也没有写出认为可以投给新概念的文章,老老实实的参加了高考,上了个一般的大学,按部就班的开始工作了。
学生时代我没有看过《三重门》,也几乎没有看过韩寒写的文章,因为像郭敬明这些80后的作家,写出的东西一般看到第十个字就恶心的看不下去了——太造作!纯粹是无病呻吟。
我是最近才喜欢韩寒的。
从他说他和郭敬明男女有别开始。
我几乎看完了他博客上的所有文章,简直是精彩极了。
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记者以及媒体是最需要伟哥的,除了会报道一些世界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,中国人民和谐幸福之外,在现实面前通常集体阳痿。
所以,我也很少看国内的新闻报道,晚上7:00-7:30不看电视,免得被国家洗脑。
清醒的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很少的,韩寒就是其中一个,最最重要的是韩寒是名人!!
人微言轻!一个小老百姓,知道得太多,太清楚,说出去也不会有人相信,弄不好还有牢狱之灾杀身之祸。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不少了,而且将来还一定会继续发生。
名人就不一样了。社会话语权是掌握在一小撮人手里的,而且国家机器对于敢于说真话的名人会有所顾忌,不会动辄打打杀杀,顶多就是屏蔽,或者删贴。是子忍无可忍了弄个永久消失也说不好。
所以韩寒尽管说话很大胆,但是很有分寸,既赢得了我等的喜爱,又不会把那一小撮人彻底激怒。
可惜的是,我们都成不了韩寒。只能老老实实的生活,默默地为韩寒加油,把期望寄托于我的下一代。


评论

  1. 韩是一种稀缺资源,尤其是在中国!当然,他的文字很不错,是一把看似钝实则锋的刀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好久没来看你了。最近忙什么呢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韩寒和我基本是同时代人。他「杯中窥人」那时候,我也正在高中,对他的思想与作法,是很矛盾的,因为无法预知他将来的发展方向;而今,似乎已经很明朗了。他已经是一个几乎被公认的公共知识分子了。

    真是这个时代的悲哀。某党某国的悲哀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感觉评论不是很方便啊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韩寒的东西其实并没有体现多少独立思考的价值 只是常在墙内的人看着觉得比较新鲜 迎合了很多人 他自己也说每篇博客只花大概一刻钟就写完了 他的博客像是公共场所 进去解完手 会很舒服 出来后照样做房奴 做蚁族~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