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亲

第一次读朱自清的《背影》是在初中一年级。
那时候无论再怎么有感情的朗读,始终是读不出多少感情出来,大概是年少的缘故。
现在在外面漂泊,想起书中的情节心中就充满了感动,因为我也想起了我的父亲。
上学写作文,写得最多的是我的母亲,哥哥,姐姐之类的。我很少选择写我的父亲。
不是因为父子关系不好。也不是因为我们之间没有故事。
反正就是不想写。可能大家都会有过相同的心理吧。
今天我就想写写我的父亲,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,而我,已经将近两年没有回家了!

父亲很能吃苦。年青时因为家里穷,姊妹多所以就去当了兵。
据父亲说,他当兵的时候非常勤快,表现的特别好,被选进了汽车连。本来是可以留在部队的,但是因为他有说梦话的习惯,最终还是复原了。
复员后家里依旧穷,再加上他和爷爷奶奶的关系不是很好,为了结婚没少费周折。
婚后分家时,父母只分到了半间房子。
我们家的四间大瓦房是父亲骑着自行车倒腾粮食,一分一分挣钱盖起来的。
小时候我很调皮,所以重男轻女的父亲还是没少打我,每次我都恨得要命,甚至心里诅咒他。但是一到天黑,如果父亲外出没有回来,我就会不停的在心里祈祷,祈祷他平安归来。
尽管父亲年轻时做过一些错事,但是我们兄妹几个都是非常爱他的,当然也包括我的母亲。

父亲非常的勤俭。
县城里我们家有20多公里,骑自行车需要一个小时。父亲去县城买卖东西都是天不亮走的,中午能赶回来就在赶回来吃饭,赶不回来就是到很晚他都不舍得在街上吃一顿饭。
最值得一说的是父亲的头发,结婚后一直到现在连他自己都想不出来去过几次理发店,都是母亲来剪的。
平日家里有个新鲜小吃什么的,他是从来不吃的,后来我才明白不是他不喜欢吃,他是想让我们都吃点。

我印象中父亲一直是健壮的,一年四季他都很少生病。但是,他开始老了。
年老,是每个人都逃不脱的命运。
可是我很年轻,所以对父亲的老是绕然不觉的。
直到大二那年,我要返校,他送我到县城坐车,然后在他转身推着摩托车要回去的那一刻,我看到了他的背影。
他的头发竟然白了一大半,背也有点弯了……
我的心特别的酸。

又很久没有见到父亲了,我想想不出他现在的样子,不知道岁月这双无情的手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多少风霜。
他还一直念念不忘我上学时承诺将来要买给他的茅台酒。
再见到父亲,我一定要抱他一下,今生第一次的抱他一下,让他知道他的儿子长大了。

评论

  1. 祝父亲生日快乐!身体健康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同感~
    尤其现在自己做了父亲,回忆以前父亲的点点滴滴,感觉父亲也是伟大的~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