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谷鸟<2>

清晨,我突然听到了布谷鸟的叫声,那是一种熟悉的,久违的声音。在城市的上空,显得异常地突兀。
那鸟儿对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。小时候,在夏天天还不亮就可以听到“布谷,布谷”的叫声。有时候还可以看到它黑色的身影在你的头顶盘旋。从麦收一直到秋播,布谷鸟一直陪伴着辛勤劳作的人们。当然,我那时候只知道一听到布谷鸟的叫声离端午节就要近了,于是开始期待吃到母亲腌制的咸鸭蛋。
记忆中一直有一个关于布谷鸟的故事:说的是在古时候有一位母亲担心懒惰的儿子违误农时,于是在自己死后就化成一只布谷鸟,殷切的“布谷,布谷”地叫着,提醒着儿子……这应该是关于布谷鸟最恰切的传说。我相信这是真的!
随着年龄的增长,一步步的远离着家乡。繁华的城市中哪里容得下田地,忙碌的人群中有谁留心听到布谷鸟的叫声?
后来,我一直留意都没有再听到布谷鸟的叫声。它因该不会再来了,城市中,它找不到自己的孩子。
突然明白,那“布谷,布谷”的叫声,是母亲对儿子的召唤。
2008年06月01日





评论

  1. 前段时间雨后去香山,山谷中不时传来布谷鸟的叫声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城市的喧嚣带走了太多乡间的回忆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贺西楼,快点回家吃饭了。布谷布谷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