许多年后

许多年后——也许用不了许多年,当我回想起这段日子时,该会有怎样的感想呢?

看着站牌下背着蛇皮袋四下张望的进城务工的农民,觉得自己甚至不如他们,很快他们就会被老乡或者大表哥二表舅什么的亲戚接走,去建筑工地盖楼房,去商场大厦当保安,在这个城市里顽强地活下去,攒钱,回老家盖房子,娶媳妇,供娃上学!

实在没有什么活做,也没有去处的,就只好躺在过街的地下通道里,说不准一觉醒来哪个好心人就留下了一天的饭钱!

实在是熬不下去了,就借钱买张火车票,回家继续种地去!

而我,从开始上学起,父母就告诉我一定要好好读书——这是跳出农村的唯一机会!他们辛辛苦苦地供我读书,就是希望我将来能在城市里立足,过上体面的生活。农村太苦,他们不希望我受这苦。在他们眼中城市是好的,无论做什么都比面朝黄土背朝天好。可是我能去做建筑工么?我能去做保安么?我不能!我所受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让我不可能那样做!即使我真的那么做了,连建筑工人和保安都不会瞧得起我,因为在他们,在我父母,在千千万万的人眼里,大学生和建筑工人,保安是两种人——两种不一样的人生!

于是,我不停的为生活费,为房租,为将来在这个城市里不停的奔波!一旦停止,我连睡地下通道的资格都没有!

这就是城市!

评论

  1. 一旦背上了荣耀,就要为它奋斗一辈子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老兄,记着,不管任何时候,任何地方,人都是要奋斗的!
    祝你开心快乐
    老刘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