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海




你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么?

我们一起去看海/站在高高的山冈/览视海的容光/……这是我十七岁那年写给她的一首诗,幼稚是必然的了,因为我还从没写过诗!但是,再得知她离海很近,可以夜夜听着淘声入睡时,我突然就有了写诗的冲动!是的,那时的我很爱幻想的,你看,我甚至想和她一起去看海。海和她对于我都是遥远的,就象一个梦境……我们每周通一封信,谈论生活,文学还有未来,一切云淡风轻。三时间在欢乐中总是过的很快。高三那年,有段日子很少收到她的信。她说看我的信有种读情书的感觉,但是找不到爱字……她说一分遥远的爱情是她无法承受的……我那时的心情是无法向你描述的,高考迫在眉睫,思念却让我度日如年!我又写了一首诗送她,叫《虹》初夏五月的一天/雨后/天空出现了一条虹/……突然虹消失了/空荡荡的天空/写满了我的遗憾/但是,我依旧要感谢/谢谢五月谢谢虹谢谢你/谢谢着感动和凝望的日子。我们又开始通信。我们到了不同的大学。我告诉她对她的思念,对她的爱。大一的那年冬天,我清楚的记得是十一月二十三号,我醉酒了,打电话给她,她终于对我说出“我爱你”那一刻,我幸福的流泪了,尽管在不久的一封信中她说那是对我的安慰,信中有她和一个男生的合影。我能说什么,怎么作呢?沉默在我们之间持续了大半月。我打过几次电话给她,很不凑巧,她都不在。后来她告诉我,虽然我没有留言,但她能感觉到电话是我打的……我忍不住写信给她,告诉她北方下雪了,山白了,窗外的小河沉默了……还送她一首歌,〈比我幸福〉她哭了,你知道么,我听到了她的哭声。她说,她听着那首歌就流泪了。她说,她懂我的心。她说,暑假里你能来看我么?

我该以怎样的身份去看她,朋友?情人?她没有告诉我,我也没有问。她说,我终究要嫁出去,是你或别人。但是,嫁给你,我就要承受太多的改变!她说,我们之间除了距离还有很多要面对!我说,我不懂,我只想知道你爱我么?她说,不要逼我,我不知道怎么回答。我说,告诉我,你不爱我!沉默,好象等了一个世纪。她说,我不爱你,从来……

一切似乎结束了!现实终究是现实,梦想超越了现实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!但是,我相信,我们爱过!后来,我大学毕业了。不久遇到了你。还记得我问你的第一句话是:你愿意陪我一起看海么?今天,我们走在沙滩上,看这一张张陌生的面孔,其中会有一个是她么?哦,亲爱的,你睡着了么?我一直想对你说声谢谢,谢谢你能陪我来看海,谢谢你陪我过着平凡的日子而无怨无悔!明天我们就回家吧……





谨以此文献给二十岁以前的日子

评论